close

生活,就是藝術。

跟王老師聊天,也是一種藝術。從小就愛吃美食的王秦俠,因為曾經在美國生活了了三十多年,住在美國紐約,這個聚集各國美食的地方,吃遍了當地的美食。「有一年的夏天,認識了一個意大利朋友,就跟著學作麵醬醬汁,多學多看,到了某一個時機,就可以把所學的東西發揮出來。興趣可以陪你一輩子,所以一個人需要多種興趣,或許在人生低潮時,就有這些樂趣陪你。」

聽王老師一席話,就算沒有享受豐富的美食,卻有心靈上的收獲。「其實,我的歲數不小,子女也擔心我太過操累,可是我喜歡人,喜歡熱鬧,雖然年紀大了,但卻不能抱著等死的態度在過日子,每一天都要活得快樂,用誠懇的心對待人,一生的歲月應該是要過得快樂和樂觀的。」學營養學的王秦俠老師在美國畢業後,留在當地食品公司服務了多年,也在美國生活了三十多年,後來選擇回來家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漫爵」經營了快四年,前三年幾乎都在賠錢,但是做生意是要往長遠的方向去看,所以王老師仍是堅持下去。「因為我並不只了金錢而經營餐廳,也不是為錢而生活,而是在打發時間的同時,我把我的興趣也帶進來了,過我要的生活方式,如果我的興趣可以影響別人,那就更好,因此就沒有太大的壓力在經營這家餐廳。」目前也是新竹實踐中學任教的她說,喜歡藝術,而餐飲其也就是一種藝術,難道不是嗎?菜色的搭配、香料的配合和各種的烹調方式,就像一種藝術,所不同的是,作畫,是以顏料來配色;作菜,卻是以菜色來調配。

「漫爵」,是意大利語「吃啦」的意思。「只有食材新鮮,具有特色,做法簡單,也可以作出一道好料理,我是以意大利的方式和作法在料理,白醬紅醬、甚至有各種香料的油醋,都是自己調煮出來,作菜,可以加入自己的創作元素,也可以很簡單的吃出健康。有時候,我出去吃飯,心裡都會想,如果這道菜由我來作,或有另一種作法,那也是一項創作。」除了菜單上所有的菜色王秦俠都會料理,甚至教出一個主廚,她也有許多私房菜,像是一個大廚房,可以端出各種菜色。

「做飯一種藝術,有時候一早去菜市場時,買了食材,卻不知道要做什麼,等到要做菜時,就會變化出各種料理,很多人喜歡來這裡吃飯,因為常常有人說吃我做的飯,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其實喜歡吃的客人自然會來,我也曾遇過有客人因為上菜較慢而大發脾氣,其實吃飯是一件快樂的事,為什麼不能快樂的享用呢?」由於「漫爵」強調不使用化學調味料,同時現點現作的烹調方式,因此在客人太多的時候,難免影響出菜的速度,但是,一道美味的料理,也是值得等待的。

雖然「漫爵」不在喧鬧的大街上,靜靜的座落於新竹市大學路上,但是餐廳外有王老師親手栽種的各種花草,餐廳內有她藝術的表現,不論是墻上的畫作和各種擺飾,都出自於王老師的創作。對於料理,她也堅持材料要好,煮法簡單,保留原味的同时卻要與佐料相配合,這就是完美的料理。「在這裡,我把快樂帶給所有的人,而別人也把快樂帶進來,我喜歡料理,從中也得到成就感,對於未來,我希望可以成立一間小小的烹調學校,與大家分享料理的樂趣和快樂。因為做飯太重要,吃飯也要快樂,這是我所希望的事。」

做人、做事都帶有誠懇的心,對客人就像朋友般的對待,客人也會感受到料理者的心意。人生並不是單行道,要懂得付出,才會有收獲,這也是生活的藝術。


這其實是我去訪問寫的,料理吃到,可是卻跟王老師聊得很深。
所以我喜歡這樣的餐廳,很舒服的一個地方。
王老師養了八隻流浪狗,所以當我問,可以帶狗狗來嗎?
她馬上說了一句,歡迎!
當然,不是寵物餐廳,還是要顧好狗狗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