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們家裡來了小姑以後,我的心情真的常被影響,我總覺得我的家變得不是我的家。別的不說,她剛來的時候,家裡本來是我看電視坐的沙發,會被人坐著,電視遙控器也不在我手上,吃飯時坐的位子也一樣調了位,我還是不習慣跟他人相處吧!

因為在家裡不能想做什麼就做,在家裡不能說不穿內衣,因為我不習慣有別人還不穿內衣,至於我的先生,他根本不在乎,本來是不敢只穿內褲在家裡,結果後來還是照樣的穿,可是我辦不到,我總覺得人家才十五歲,你這樣只穿內褲走來走去,不會讓人覺得不好意思嗎?

反正在我自己的家裡我是不可能看到父親或者哥哥只穿著內褲在家裡走動的,也許台灣和馬來西亞的家庭教育真的大不同。就好比我常說,如果我的妹妹這樣那樣的話,早就被罵了,搞不好還會被打,因為我們家的孩子都被父母親打罵著長大的,但我不會否認我父母對我的教育,甚至現在的我會覺感謝我父親對我的嚴厲,自小學開始,我父親就要我去政府部門、郵局繳費,寄掛號信等等,那是要說英文或馬來文的,由於在我唸書後,父親在教職上退休後,他就務農,在馬來西亞早期是橡膠業,後期種油棕。

小時候,除了上課,假日要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幫父親去橡膠園裡收膠汁,幫忙父母做膠片,曬膠片……,下午再去膠園拔膠絲。父親是一位很勤勞的人,什麼事總要親力親為,有時進膠園的路因為雨水及其他大型車,把黃泥路給走壞了,父親總要載著我們到處去路邊找丟棄的石頭和磚場來鋪路,在太陽底下工作。我們家的孩子從小就這樣的被教導,即使當時有多麼的不願意,但還是被逼著去做了。在人來人往的大路邊撿石頭,在太陽底下,到園子裡拔草,還有許多許多……

那時掛在父親嘴邊的,就是一句:你要學著做,什麼都要學!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父親都讓我去做,當時的年紀不免會覺得父親什麼都要我做,根本就沒有疼愛我,可是長大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我父親並沒有不疼愛我,他教會了我許多,在我心目中,我的父親是什麼都會的爸爸,可以自己建小屋子,可以自己修兩樓層高的屋頂,可以釘桌子給我,可以釘天花板,可以自己修腳 踏車,補輪胎……好多好多。

所以以前我都會對先生說,我的父母要是碰到小孩這樣會怎麼樣,在我們家的小孩不可能這樣,要是我妹妹這樣一定被我打,在後來,我先生說了一句:你也沒有把你妹教得很好!

因為這一句話,我決定不再多管他的家事,包括他住在我們家的妹妹。可是,我真的看不過去,一個十五歲的女生,房間可以亂得像垃圾堆,衣服洗了一星期不收,我們的衣服曬著她也不看就去洗,結果沒衣架子曬衣服,就把衣服一件一件的堆在架子上曬,這樣能曬得乾?我講了她,也告訴我先生,但他們都一副無所謂的表情。我還能怎麼樣?

吃飯的時候,要裝好飯,要人叫她才會下來吃飯,不然我還沒煮好菜,她坐著等一下,又跑到樓上去等吃飯。吃飯時,她可能跑去洗澡,然後你把菜留下給她吃,吃不完就是倒掉,因為我不吃隔夜菜!然後她吃最後,也只會洗自己的碗筷,把其他的碟子和菜就這樣擺著不收拾。曾經還連自己的碗筷丟下不洗就上樓去,我講過她,所以至今她也只會洗自己的碗筷。吃水果或飲料,我先生會送到樓上去給她。

今天早上帶bingo出門又再次發現大門兩扇門都沒鎖。我承認我是一個極度沒有安全感的人,以前一個人睡都會把房門鎖上,即使家裡還有家人。這次大門沒鎖也不知是第幾次了,我也講過給我先生和小姑知道,但誰沒鎖門大家都很清楚,可是當我問小姑半夜有沒有出去的時候,她堅持說沒有,(曾經在晚上十二點多下樓發現門沒鎖的小姑從外面買零食回來)但會在垃圾桶發現飲料包裝盒或瓶子,可我也說過多次,請她出外記得帶鎖匙和鎖門,可是我的話是沒有人在意的。所以她放學回來沒帶鎖匙就會爬窗戶進來。

小姑喜歡吃零食,我當然也不管,但是,我也請她不要把吃掉的東西亂丟,這裡不像她以前住的家,可以在沙發下掃出果核,我說過我家有狗狗,不想有東西掉在地上被誤吃。不過還是會現有餅乾屑掉在地上和沙發上,引來螞蟻。有一次還有巧克力在沙發下,bingo一直想要抓卻抓不到,我以為是玩具卡在沙發下,結果是一個巧克力!!要是被bingo吃到,中毒可能還不知發生什麼事。

我想,有許多事是我先生和他家人教導出來的,大家都把她寵壞了,沒有讓她自己學習生活,什麼事都幫她做,要什麼有什麼,所以她也不用為她自己負責,不高興就把她的書桌劃花,把衣服剪掉,把不喜歡的東西丟掉。(這是沒搬來我家以前,在婆家我親眼看過的。)前陣子還把自己的手腕割花,我真的不知道她怎麼想,但是我也不適合多說什麼。畢竟說多了,我裡外不是人,而且還被說小心眼小氣什麼的。

我想,畢竟家庭教育的不同,所以我也只有多愛自己。朋友曾說過,老公可以選擇,老公的家人卻無法選擇!目前,我也沒有選擇,只有接受這樣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