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許多年沒有回老家掃墓了。


已經不記得有多少年了,少說也有七、八年。


我們家只有爺爺和奶奶的墓要掃,爺爺是根本沒有見過面,奶奶是在我十四歲那一年過世的。


當時奶奶高齡九十六歲了吧!


從小跟奶奶一起生活,相依相伴。


奶奶過世後,除了在家鄉唸書時有去掃墓,後來到外地、外國唸書時,


幾乎都沒有回鄉掃墓了。


工作的時候也很少在清明節時去掃墓。


今年,媽媽說,我這麼多年都沒有去掃墓,總該也要去看一看。


由於現在掃墓不在想小時候,要帶著掃把和鋤頭去掃墓,


因為要把墓園的雜草清除,掃地,


現在那裡的墓碑越來越多,奶奶過世後跟爺爺合葬後,地上都打了水泥地,


周圍的墓地也是如何,因為雜草也就長不出來,根本不用像小時一樣的鋤草了。


這一次因為是妹夫載著我們一家回鄉,而妹夫和妹妹也要到夫家的親人那裡掃墓,所以時間有限,


因此我們匆匆清理一下爺爺奶奶的墓園,招呼一聲,獻上鮮花,就算掃了墓了。


因為不是佛教徒,並沒有燒香祭拜的儀式,也省了很多時間。


由於不在假日和清明節的正日去掃墓,避開了人潮,


可也由於趕時間,今年的掃墓時間可以說是破紀錄的快速啊!


這一天,讓我想起了當年,正在學校上課中,


接到通知要我馬上趕回家,因為奶奶過世了,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接觸了親人的死亡。


少夢的我,似乎從來沒有夢見過奶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