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記憶裡,家裡在我小時候就有養狗。只不過養的是土狗吧!可是卻是沒有尾巴的哦!生出來的小狗狗也是沒有尾巴,有的會有一小截。我記得我有印象的第一隻狗叫Ringo,一隻母狗。她是我們家很有名的狗狗,因為牠兇,是一隻最佳的看門狗。只要有陌生人一靠近,牠都會兇,但是有主人在,牠就不會兇,也因此很多村裡的人都要Ringo的小孩。


記得Ringo以前生過好幾胎的感覺,媽媽有把養不了的小狗狗送人或賣人。記得家裡曾經有十多隻狗狗的紀錄,當然後來都會送人。不知在幾歲的時候,(那時我還是小學生)好像在Ringo才四、五歲的時候?竟被人毒死了,而找到牠時是在隔壁家沒人居住的廢墟那裡,全身腫脹,被姑姑幫忙拉回家裡埋了。


那時聽人家說,狗狗不死在家裡是一隻忠狗。而Ringo是我最有印象的狗狗。後來養的是Ringo的後代。到了我唸大學先修班的時候,同學家裡有狐狸犬,長毛的,好可愛。一直以來很想要養長毛狗,但家裡的狗狗都不是。所以同學家的狗狗剛好生了,給了我兩隻小狗狗。好開心。


每天像寶貝一樣養著,但那時才兩三個月大的狗狗,因為表姐說吃雞油飯,狗狗會長得肥肥的,所以有煮給牠們吃。(我家的狗狗從來沒吃狗飼料,都吃飯。)結果不久就拉肚子,第一次家裡有狗狗生病,因為之前的狗狗都很健康,有什麼問題都是媽媽用藥酒什麼去擦,一大堆土方法。但這次除了家裡沒有人,我在下課後才發現狗狗有問題,找了朋友載我去獸醫院,醫生打了針,說沒事了。


結果隔天上課回來,小狗狗就死了,隔天另一隻也死了!自此我根本一點都不相信獸醫,因為明明他跟我說沒有事了。狗狗死後,害我又哭了好久的一段時間。從那時候開始,家裡的狗少了,因為該送的都送了,家裡也沒有人有空養狗,上班的,唸書的都搬到市區去住了,我也不再養新的狗。


隔了十二年,我搬來台灣後,Bingo進入了我的生活。其實bingo拔一直想養狗,但我一直沒有答應。因為我害怕面對那種失去的無力感。可是,在二00三年的中秋節,回婆家過中秋後,bingo拔提議去寵物店走走,到了寵物店,差不多四個月大的bingo就在籠子裡,一隻長得不小的狗狗曲在籠子裡。bingo拔一眼就看到牠,跟牠玩了一陣子後,見我沒有說話反對的時候,馬上付錢,把bingo抱回家。


真的是抱回家,因為bingo一直被關起來,根本沒有踏出店門外,牠不敢走出那扇門,所以bingo拔就把當時至少有十公斤的bingo一路走著抱回婆家,走路走了十五分鐘吧!那時我根本還搞不清楚bingo是什麼狗種,後來才慢慢看資料知道的更多,原來這是黃金臘太。


中秋節到我們家的bingo一直都很乖,一直都沒有問題……一直到牠九個月大的時候,某一天竟然不走路,碰牠的腳就會痛得咬人,所以到了今天,bingo還是不喜歡人家碰牠的腳。當時病發時,看了很多醫生,每個醫生都有每種說法,這過程也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的。


在bingo病發時,我有一度想把bingo退回寵物店,因為也知道牠也曾被賣出後再被客人退回來的,所以我們才會買到四、五個月大的bingo還被關在寵物店裡。但bingo拔堅持不去,最後bingo還是留下來了。開始了醫治bingo的經歷,在這過程中,真的花了不少錢。bingo的體弱多病和我們第一次養有品種的犬類,真的人家說什麼就做什麼,哪裡有好醫生就去哪裡,吃了各種的藥,到處去看醫生和每天都擔心牠的日子,終於過去了。


最後,今天還算健康的bingo,已經三歲多了! bingo變成了我的家人,與我最親近的家人,我每天都跟牠在一起,把屎把尿,陪牠玩、洗澡…除了抱不動牠以外。有時覺得牠是我的負擔,更是我的牽絆。為牠擔心、為牠花心思,為牠哭、為牠笑,所有的喜怒哀樂,都因為牠。


所以,如果有一天,我要離開這裡,我一定會帶上bingo。也許不能給牠很好的環境或一堆的零食和玩具,但我一定會給牠我最多的愛。只要一想到不知何時,bingo也許會與我分離,我都會暗然神傷,自己抱著bingo再哭得一塌糊塗。每天對牠碎碎唸,管牠有沒有聽懂,生氣也會打牠,但每天都會抱抱牠。哭的時候,牠只會用大眼睛看著我,什麼也不會做,但牠一直是我心裡最大的牽掛。


雖然牠真的是我的牽絆,我沒辦法丟下牠說走就走,但是,bingo給我的,是很多很多,因為bingo認識了大家,讓我在台灣也有朋友,雖然不是跟每個人都很熟,雖然不是每個聚會我都可以去,但我還是因為bingo而得到許多。


感謝牠的陪伴,我的寶貝,我們要在一起很久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p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